你特別煩的時候,先保持冷靜或者看一部開心的電影或者喝一大杯水,不要試圖跟朋友聊天 朋友是跟你分享快樂的人而不是分享你痛苦的人。不要做一個嘮嘮叨叨的抱怨者。從現在起,要學會自己去化解,去承受,畢竟要走怎么的道路只有自己最清楚。   遇事要淡定沉著冷靜,就算驚天動地的事也要多角度分析,切勿一驚一乍,亂下定論,尤其是對人!始終堅信,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思想,既來之,必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人不會一直處于逆境之中的。遇事要淡定、沉著、冷靜、樂觀,要相信一切都會發生變化的。即便歷經各種心酸,其實也是一種磨練。   君子不論遇到什么情況,都應注意保持冷靜態度細心觀察,切忌隨便表現出自己耿直的性格以免壞事,也許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也是需要長期養成的吧! +10我喜歡

作者:韓剛       打開冰箱,早云習慣的往里裝東西。這都是她剛從超市里買來的新鮮食品。每次送走丈夫,她都不由自己似的去超市里買好多食品。她也說不清這是為什么?也許是為了追求一種莫名奇妙的滿足,也許是為了填充某種空虛的心靈……為什么每次丈夫出差她都有一種要來例假的感覺——煩懆,不安。但是又無可奈何。誰叫他是銷售部的經理呢?更何況結婚已七年了。也許離多聚少使她產生了一種奇特的心理吧。       早云這樣想著裝完了食品,合上了電冰箱。她站在冰箱跟前愣了愣,可又把冰箱打了開來。她想看看她的玫瑰。她家的冰箱特別大,冷藏室里專門有一格是用來保鮮玫瑰的。過去,更確切地說,是結婚頭兩年,玫瑰是她丈夫“進貢”的。可后來一切都變了,買花的是她自己。花也不在芳菲,好像冰箱串味了。冰涼的玫瑰花瓣成了辯別她們婚姻貭量的試金石。       其實早云也說不清丈夫哪里不對,可是知覺總告訴她,丈夫的心離她遠了,因為玫瑰知道,因為玫瑰不再香。       想當年,還是男朋友的丈夫還在蘭州讀大學,為了送她一朵玫瑰,親自從郊外花園里摘了一支,她從蘭州坐火車風塵仆仆地趕到定西,其實他是可以坐汽車的。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到。但他當時是窮學生,而坐火車他沒掏錢,路上他買了一瓶礦泉水,舍不得喝,而是把那朵鮮花小心地插在瓶里面。他擔心玫瑰會凋謝。那時青春年少,分別在兩個城市里讀書。除了一天一份奢侈的情書外,買不起手機,打不上電話,難得相會一次,加上一支奇特的玫瑰。她們在玉湖公園里看夜景的時候,都覺得如果這一輩子永遠都能這么攜手談心,即使凝固成兩坐雕象,也心甘情愿。那朵玫瑰永遠香在她的靈魂里。并且成了他的一種體香。從那次以后,再沒有一朵花可以戰勝它,它是無可取代的。如今回味那朵玫瑰還是那么芳香---好像它已經釀成了一種心靈的美酒,愈久愈醇。可是現在的玫瑰哩?       早云拿起冰箱里的玫瑰,鼻子按在花上聞了聞,她覺得沒有味了。丈夫平均每月要出三次差。身邊不乏美女,生活上幾乎不用她操心。這讓她感到一種不安和壓力,在等不到丈夫回來的時候,她開始懷疑丈夫是不是有了外遇。早云知道,搞推銷的男人最危險。外遇指數是最高的。早云早已了解到了這一理論。為此她還做過一些不太光明正大的事;早云曾突然襲擊過丈夫的辦公室,甚至在他出差途中也有派人跟蹤他的記錄。但都一無所獲。       沮喪之際,早云自己的心卻莫名奇妙的偏移過:兩年前的教師節,她突然給兒子教畫畫的老師買了一部手機作為禮物,她至今也搞不清楚她為什么要這么做,也許是那位老師有風度,年輕,有丈夫大學時代的影子。但仿佛又與此無關。“我只是想表達自己的謝意”可是自己的心又在偷笑自己的這個理由,為此她極度不安。難道她從那朵玫瑰的世界里看到了一只形跡可疑的蝴蝶?她的心亂了,正如午夜的長發,懶得去盤,有些詭秘披散的美。       交給繪畫老師手機的時候,早云的心里狂跳著:“我為你預交了一年的話費,這是我的一點心意,你可以盡管打。”她內心有個強烈的愿望,就是希望這個繪畫老師給她打一個不一樣的電話,那是一種說不明白的期待,也許這就是愛眛的誘惑吧。       但是不到半年手機又欠費了,原來他正在談戀愛。她豪不猶豫的又給他手機里充了一千元。可是不久前似乎又打不通了。眼看教師節要到了,可是繪畫老師似乎沒有領會她的良苦用心。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她有種自取其辱的感覺。可是怪誰哩?她因此慶幸自己沒有過多的表達。但是對方也一定知道自己有過蝴蝶穿心的煩憂。只是他照樣全收他自己該收的一切。至于別的他裝聾作傻巴了。       早云將玫瑰放到原處。電冰箱里的東西太多了,需要整理。如同這一刻在整理自己的情懷和情緒。她自嘲的一笑。心想;到該是回頭捫心自問的時候了,這樣想著早云突然發現了一份信----一份白紙信封的信。它在這朵鮮花下面的格子里。以往她怎么沒注意到它哩?       早云急忙拿起來撕開了它。她倒吸了一口冷氣。嚇呆了。----那是一份遺言!是丈夫出差前留下的。       “親愛的,不要害怕,我只是想說說自己的心里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也想多掙一點錢后爭取提前退休,也許我們漸漸有些疏遠了。那是因為我忙。都是我的不對,我的工作總是讓我常常離開你,可這是萬不得已的事啊!       其實我早厭倦了坐飛機出差的,我也怕死,怕發生意外,所以現在我出差,坐車時也一改過去喜歡靠窗坐的習慣而是選擇更安全的中間位置。上機場時總是多買幾份保險,因為我心里牽掛著我的妻兒。我死不起的!但是死亡往往是不開通知單的,所以我不再忌諱它。每次出差前我都留一份遺言,但你好像從來沒有發現過它。當然也是因為我命大,總是平安回來,所以我每次回家都有一種無法表達的快樂,也加倍珍惜我們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我不知道我這是第幾次給你寫留言了。因為我每一次回來都會將它偷偷燒掉,我每次的遺言大都一樣:1,我愛你,愛我們的結晶紅兒。2,我沒有做過對不起你的事,應該承認我有過分場作戲的應酬。但我沒有越過認何道德圍墻。3,如果我死了,家庭財產全部由我的愛妻早云所有。4,請照顧好我的母親和兒子,我相信你。5,有關存折的密碼是……一共18張……”       信還沒看完,早云的淚水就滾下了臉頰。她抓著信紙的手顫抖著本能地攤坐在了桌子下面。淚水一滴一滴打在紙上,哭聲一聲高過一聲……       【作者簡介】韓剛,熱愛文學,1985年在人民文學創作函授中心學習結業。1989年在省地級刊物上發表小說 +10我喜歡

是在一個財務審計專業會上再次聽到這個成語的。我做現場攝像報道。鏡頭里的集團財務老總,他的手指撣在煙盒上,偶爾有輕微的跳動——我注意到這個時候多是與會人員談到了一點切中利弊的觀點,大約是叩指以和?!我的腦海里閃過這么一絲判斷,人的思維被直覺牽著走,并不完全是一件壞事吧。及至財務老總發言,我的直覺得到證實。   “大家都知道一個成語吧?曲突徙薪。”財務老總望了望大家,接著說:“有位客人到某人家里作客,看見主人家的灶上煙囪是直的,旁邊又有很多木材。客人告訴主人說,煙囪要改曲,木材須移去,否則將來可能會有火災,主人聽了沒有做任何表示。不久主人家里失火,四周的鄰居趕緊跑來救火,火被撲滅了,于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請四鄰,以酬謝他們救火的功勞,但是并沒有請當初建議他將木材移走,煙囪改曲的人。有人對主人說:‘如果當初聽了那位先生的話,今天也不用準備筵席,而且沒有火災的損失,現在論功請客,原先給你建議的人沒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卻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主人頓時省悟,趕緊去邀請當初給予建議的那個客人來吃酒。”   財務老總語氣平緩的講述著成語,并表達自己的觀點:“預防重于治療”,能防患于未然之前,勝于治亂于已成之后。他形象的比擬審計部門的作用有兩個,第一是為保證企業經濟運轉的“防疫站”,要對經濟運轉起到未雨綢繆,防微杜漸的事先防范作用;第二是企業經濟運行過程中的“一審”,要快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并解決問題,在這個過程中,要從維護企業經濟中心工作出發,強化執行力。“當然,在制度的執行過程中,我們既要看到個人能力對制度理解、執行的影響,也要看到在某種程度上說,制度也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從根本上分析執行不力是制度制訂中存在不利于暢通執行的問題,所以更要在不斷完善制度,保證執行有力的角度,深入思考,勇于實踐。”   風險審計和工程效益審計被明確的擺到“桌面”上來予以探討和強調了。“相對于一個快速成長期的企業,加強風險審計,對經濟運行過程中制度的完善性、有效性和執行力度進行評估。并通過風險審計,達到一種制衡。如對被審計單位獲利能力、償債能力、發展能力和資金管理能力的評價,分析被審計單位存在的經營管理風險及財務風險等。工程效益審計,要從‘適應市場,看業主評價;項目盈利,看審計項目成效評價;員工收入增長,看員工評價’三個方面開展工作。”財務老總風趣的套用了一句名言:“盈利的項目是相似的,虧損的項目各有各的不同。”   自然,掌聲響起。我亦破例的跟掌以和。為的是一個企業領導層都開始強調“曲突徙薪”的意識了,那么,何患企業不興?   我的視線總是被他的頭發牽絆住,有絲凌亂,有絲疲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談到項目文化建設,他仿佛自問,又似乎反問:我們談項目文化,它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有形的東西呢?一切圍繞了項目建設的效益應該是根本了,但怎么才能反過來又使得這效益里突顯出文化建設的一份功力呢?   辦公室里,大家就這樣聊著項目文化。我被他講述的兩個細節觸動了思索:其一:項目部的同志習慣性的稱呼協作隊伍員工一律農民工,他鄭重的在會上給予了糾正:農民工是國家建設發展階段的一個特定稱呼,隨著企業用工主體的逐漸改變,曾經的農民工與企業的關系已經發生了重大轉變,是協作式用工;另則,農民工自身隊伍的人員構成也發生了重大轉變,比如,和項目部簽訂協作用工的三家隊伍,他們的管理層面都是正規大學院校畢業生,應當被尊重。其二:項目部安質部門按照規定,組織協作隊伍員工上安全質量規程培訓大課。顯然,效果不佳。三家協作隊伍員工因為所施工工序不同,各感各的興趣,課堂紀律可想而知。他靜靜的坐在會議室后面,若有所思。講課結束了,他喊住了安質部長小,輕聲問:“教材和規程都有電子文件吧?今天這樣培訓的效果似乎并不太好,我們是否可以按工序把條規單列出來,進班組,進現場,進行培訓呢?”   如此一段時間下來,項目部安全質量工作有了起色:協作隊伍班組宿舍里早先發放的技能操作書被員工們翻出了褶子;施工現場安全質量“每日曝光臺”宣傳欄里不文明圖片越來越少了,操作提示牌前學習觀看的人越來越多了,協作隊伍員工笑了。   “我還設想著,要把項目部從去年4月進點深圳地鐵二號線世界之窗至科技園2站2區間后,設立的‘不文明施工曝光臺’,聘請16名黨團員兼任安全質量監督員,發現不文明施工違章行為隨時拍成圖片貼到曝光臺宣傳欄里,并同時進行經濟處罰這一管理辦法進行一些改進,比如聘任專職安全質量監督員,每個月進行兩次安全質量現場和內業綜合評比,加大獎懲,把這部分費用全部兌現成相關書籍,發放回班組,讓受到獎勵的帶動被處罰的員工共同學習、交流,共同整改、提高。”他說。   這就是項目文化。項目地處南國深圳,“深圳速度”原本就是一個文化品牌的代名詞了,它彰顯城市發展的內涵。任何一個項目都必然有其本土文化的內在要求。想到這里,我微笑了,說:“或許,我們可以這樣來挖掘總結并引導項目文化,在深入分析了項目受到本土文化的影響并必將受到它的約束后,我們是否可以把我們本身具有的企業文化找到一個和項目建設并不沖突的切入點呢?比如,‘深圳速度’已經決定了從項目承建下來就必須具備迅捷、文明和高效的文化特點,那么,我們是否可以從用工主體的改變,比如簽訂了大量的協作隊伍員工從事施工,對接受文化教育參差不齊的協作隊伍員工加強工程建設安全質量意識教育,提高他們的施工操作規范性?從嚴格安全文明施工過程控制監督入手,為員工創造一種‘誰遵守安全行為規范誰有利,誰違反安全行為規范誰受罰’的管理環境,把企業安全文化建設著陸到項目文化上,促進員工將遵守安全行為規范變成自覺自愿的行為。也讓所有員工在這種自覺行為中,反過來思索這種受益也得益于深圳這個現代文明程度非常高的城市的本土文化要求,畢竟工程建設的安全、質量稍有疏忽,動輒牽系得就是‘人’之生命。另一個方面,我們也可以籍由這樣的項目文化,讓員工都觸摸得到實實在在的利惠,從而以此促進企業與協作隊伍之間達到‘共鑄誠信、共創和諧、共同發展’的目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知道話題是怎么轉到了預防意識上,我就講了前幾天財務審計專業會上的感受。   “安全生產管理,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這是國家安全生產法規定。要落實到工程建設中,不妨也對‘曲突徙薪’有一番新的認識吧。”他若有所思的說。他是深圳地鐵二號線項目黨委書記,也是我們部門的前任部長,他的名字叫張望。   記憶里,我第一次聽“曲突徙薪”,是在故鄉的小鎮。私塾的毛先生搖頭晃腦的在光線偏暗的屋子里教書:《漢書?霍光傳》:“臣聞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 +10我喜歡

小 說   良心債 文/荊翠 01 “這破天氣,說下雪還真下了。”山峰小聲嘟囔著,使勁貼近伊寧,并疼愛地給她拽拽頭上的淡粉絨線帽。 風裹挾著雪使勁往脖頸里灌,他整個腦袋都要縮進了衣服領子里。 伊寧把手放在唇邊呵了一口熱氣,嬌嗔地埋怨:“都怪你,非要坐公交車,打車多好,都要凍死了。” 山峰憨笑著,緊緊握地住她酥軟的手,附在她的耳邊小聲說:“有我,寒冷不在。”戀愛中的女人就是充滿詩情的小可愛,一句簡單的話,展開就是無邊無際的愛,暖瞬間在她身上蔓延,連辮尾眉梢都掛滿了。   站牌下,等車的人不多。真不敢小瞧立新這個縣級小城市,滿大街都是私家車來來往往,坐公交車的人少了許多。 她挽緊他的胳膊,他攥緊她的手。他們故意讓飄來的雪花輕飄飄地落在胸口,堅信入了心即成雨,足以澆灌出愛的花朵。 “小心車。”忽然,山峰吆喝著竄出去,一把拽住一個奔跑的小男孩,一輛豪車在他跟前戛然停下。 孩子不知發生什么,“哇”地一聲哭了起來。站牌一側,一個低頭玩手機的女人急跑過來,抱起孩子,甩出一句難聽的話:“你怎么開車的,急著去死呀!”不知司機是否聽到,只是伸出頭說了聲“對不起”,就匆匆溜走了。 山峰圓瞪著眼望著豪車揚長而去碾過的雪痕,好像看見一張張底片來回翻轉。他似乎從底片中看到了爹,看到了大山,看到了鋪滿雪的山路,還看到了爹沾滿一身雪滾落山崖,甚至聽到了爹喊他······山峰不愿多想,怕雪化成淚,濕了現實的美好,他使勁把淚擠回去。恰恰這時手機鈴聲傳來,他迫不及待把手機貼近耳朵,又是那個沙啞著嗓子的女人:“喂,新藤嗎?你是新·····” “我不是,你打錯了,我是黃山峰,說過多少次,不要再打了。”山峰的語氣聽起來很生氣,但他沒有立即掛斷,短暫的沉默后,補問了句:“怎么會這樣?你······”一個“你”字不知連著多少問話,只是還未出口,公交車到了,伊寧一把奪過手機掛掉,推搡著他上了車。 兩人緊挨著坐下,山峰順勢捂住伊寧的雙手。兩人同時望向窗外,感覺彼此的心跳順著雙手在走向對方,可是總有那么一小段走不通。忽然,伊寧抽回自己的手,側臉看著山峰問:“這女人干嘛還是打過來,她到底想怎樣?” “嘿嘿,別生氣了。也許她受過什么刺激吧,要不總說我是新藤,明天我就把號碼換了,省得她又換手機號打過來。”山峰笑著解釋。 “換手機號?”伊寧把臉向窗外望了幾眼,沉思片刻回過頭:“還是別換吧。” “要不她還會繼續打來的,你要我怎么辦,你······”山峰側歪著頭盯著伊寧,感覺她的眼中隱藏著委屈。看伊寧這樣,他不想再說什么,把肩膀向伊寧使勁靠靠。也許此處無言勝有聲,彼此都懂,她輕輕把頭緊緊依靠在他的肩頭,十足的小鳥依人,幸福的模樣。   這個冬天,似乎雪下得比往年多,一場接一場。山峰說喜歡雪,問他為什么,卻說不知道為什么。他說也討厭雪,理由嘛,讓伊寧聽他說: “我十六歲那年,爹為了提前還清娘治病欠下的債,就去溫州鞋廠打工。他在那里干最苦最累的活,甚至不舍得吃飽穿暖,只有過年才來家一次。可一場罕見的大雪,讓爹跌倒滑落山底。就這樣,一場雪讓我成了孤兒,失去走進校園的機會,孤身一人到了溫州打工。”伊寧插進一句:“可也不能怨雪呀!”山峰呵呵一笑,又說:“南方很少見到雪,我也喜歡雪呀。只不過,當時我沒了娘,再沒有爹,奶奶歲數大,我怎么辦?我想換做誰也會滿腦子怨恨。” 這些事,伊寧第一次和山峰交往時就知道了。當時她趴在陽臺上邊和山峰煲電話粥邊看雪,直到聽得眼淚稀里嘩啦,才掛掉電話。 今天,雪越來越大,山峰在廚房忙得不亦樂乎。伊寧什么也不會做,進了廚房都嫌她礙手礙腳,只好自個貓在陽臺上的藤椅里看雪飄。她拉開一扇窗,想拍個小視頻發朋友圈。風卯著勁直往屋里鉆,但她還是探出身子,一只手接住一小團棉絮似的雪花,一只手拿著手機拍照,剛抽回手,手心就已留下一滴水,仿佛一個女人的淚。不知為什么,她突然有種怪怪的感覺,開始厭惡雪,甚至想到那個名字帶雪的女人。這些也許因為愛也因為恨吧?她實在說不清。 伊寧媽比往日聚餐還高興,不停吆喝著山峰多吃點,還非讓山峰坐她身邊,親昵得像多日不見的母子。伊寧媽借著興奮勁破例喝了兩杯紅葡萄酒,這足以讓平時滴酒不沾的女人醉得一塌糊涂。也許是山峰忙著倒酒夾菜,滿口的貼心話如杯中酒倒泄在她的心里,令她心醉。面對眼前這個準女婿,她喜得合不攏嘴,每個星期天都早早下廚,做一桌子好飯菜,說是為女婿和閨女改善生活。就像伊寧爸所說,整天就像撿到一個大寶貝,沒事就樂意在朋友前炫耀一番。 伊寧媽真醉了,她一直攥著山峰的手不停地說:“哎!山峰,有些事就像演電視劇一樣,巧合的時候太多,這人哪,相聚是緣分·····你信不信?”山峰只管笑答:“嗯,我信,媽。” 伊寧則在一邊直嚷:“媽,您別說亂七八糟的話,您怎么醉成這樣了?語無倫次,驢唇不對馬嘴,聽著都有些怪,什么破話呀!爸,你還是管管我媽吧。”不管伊寧怎樣喊,她媽還是繼續說醉話。這時山峰的電話鈴響了,他瞄了一下號碼,似熟悉又陌生,忙抽出伊寧媽手里的手,走向陽臺。 伊寧爸拍拍伊寧媽的肩頭,沉悶地說:“青云,你何苦呀,喝醉了好受嗎?” “好受,好受,孩子們好,我就好受,我在孩子身上有罪呀。”她也許醉得厲害,亂七八糟的話還不斷從嘴里往外冒,淚卻掛滿了腮。 山峰沒聽到伊寧媽說“有罪”這句醉話,他只顧急急接起電話,“喂”了一句,對方就掛斷了。回撥還未撥通,精明忠厚的伊寧爸沖著他喊:“山峰,打完電話和伊寧去房間歇歇,我扶你媽去躺會兒。” 山峰應答著,點了點頭。伊寧從身后悄悄溜過來,雙手抱在胸前,帶著醋意問:“又是她吧?怎么像個鬼魂似的,附上你了?” “不知道,沒說話。”山峰掛掉回撥的號碼,忙順勢把手機遞過去:“號碼不熟悉。” “肯定是她,真是不識好歹的破爛貨,她到底安的什么心,我媽都喝醉了。”伊寧看似火氣挺大,罵了粗話,沒有接山峰的手機,轉身去了臥室。 山峰無語,他懂女人的心,冷靜處理這類事情是最好的方法。一個電話讓他沒了胃口,飯菜已經涼透,他在客廳的沙發上躺下來,想瞇一會兒。剛閉上眼,伊寧就穿著睡衣跑過來,忽閃著美麗的大眼睛凝視著他,眼睛越睜越大,很快成了一汪深潭,深邃得看不到丁點東西。他好像掉了進去,一點點往下沉。他想喊,伊寧卻捂著他的嘴狠狠地說:“從今天起你不準再和那個女人有半點來往,記住了嗎?” 他想起臺灣劇里那些轟轟烈烈的發誓方式,于是也舉起手,鄭重地拍著胸脯發誓:“親愛的,我發誓,從今以后絕不接那個女人的電話,再接就天打五雷轟。” 伊寧這時倒像個幸福的孩子,笑嘻嘻地撫摸著他的臉,還故意勾著他的脖子使勁親,從額頭吻到嘴唇,他整個身體像有火蛇在蠕動,最終一把把伊寧摁在懷里。他看到了酥胸的顫動,火蛇游動更加劇烈,似燃成了烈焰。他的手在抖,身子在抖,屋子在抖,天卻黑了下來,他摸不到伊寧,伊寧呢?他看不見她,開始喊:伊寧,伊寧,伊寧······他再也躺不住,忽地坐了起來,伊寧站在沙發邊看著他笑:“做夢了?喊我干嘛?是不是怕我跑了?”伊寧一連幾個問號,他才從夢中走出來。   02 山峰再沒接過沙啞嗓子女人的電話,確切說,只要一聽是女人找新藤,他就立馬掛掉。只是最后那次通話,他卻滿懷傷感和愧疚,對著話筒竟一味地罵自己:“我太自私,我是混蛋,不值得你說愛字。” 電話那頭微微地哽咽:“我都知道,不想你為我做什么,只是想見見你,我的病······”山峰對著話筒沉默好久,眼里莫名噙了淚,還是答應了這個女人,一定找時間去濰坊醫院看看她。 一大早伊寧媽就打來了電話,讓伊寧陪她去老年醫療中心看醫生,自從上星期喝醉了酒,她的胃一直有點不舒服。山峰聽伊寧掛了電話,大聲問:“我有點事要去外地辦理,你自己陪媽去行吧?” 面對山峰的請假,伊寧欣然答應:“你忙吧,我自己去就行。”他夸她善解人意,猝不及防親了她一口。她甜笑著罵:“壞蛋,快給媽打電話說聲吧。” 山峰像調皮的大男孩嬉笑著,忙不迭撥通伊寧媽的電話:“媽,我今天有件事要辦理,就不陪您去了,辦完事我就馬上過去。” “行,你忙吧,我又不是什么大病,呵呵,你這孩子就是體貼人。”伊寧媽善解人意,山峰也嘿嘿地笑了。 “對了,媽,如果需要我,就給我電話,我······”曉峰暖心的話還想繼續,伊寧媽那頭卻和藹地說:“不用了,我說小峰呀,記著,路上一定慢點開車,再見!” 掛掉電話,山峰走向梳妝臺前的伊寧,故意拖長聲調:“伊寧——同志——,怎么有點像去相親呀!” 她對著鏡子,用眼斜看著他,笑意故作很淡:“當然是了,你以后可要受委屈了,不過相中了的話請你喝喜酒,你可要好好表現喲。” “唉!苦命人呀!這可怎么辦?”山峰假裝可憐兮兮地說著,歪倚著沙發,拿起《烹飪大全》隨意翻看著。直到聽到伊寧高跟鞋響起,才放下書,聽她從衛生間探出頭說:“今中午我不回家吃飯,你辦完事,自己吃吧。” 山峰用手蹭蹭眼鏡,痛快答應著,并反復地囑咐伊寧路上慢點開車,媽有什么大礙就快打電話之類的話。很快一聲應答聲合著一聲門鎖的輕微碰撞,他的心開始有點慌亂,有點背叛伊寧的感覺。 他努力讓自己鎮定,嘴里念叨著絕不會做對不起伊寧的事。只是這一月來,那沙啞的聲音在揪著他的心:扁桃腺癌霸占了她的軀體,她很快就要香消玉殞,打過來的電話不會再多了。要去醫院看看她,這個念頭從心底蹦出來,他希望她笑著活下去,就算非走不可,他也要讓她笑著走。 他想,這是為她,也是為自己。   從窗子看見伊寧的車子走遠,他迫不及待下了樓。一陣冷風撕扯著臉,他不禁打了個寒顫,急忙鉆進車子。透過車窗,望見小區遠處的假山后的一小堆雪,發著灰暗的光,像是生命里的最后一滴血,讓病魔吞噬去了紅艷,微弱地等待煙消云散。 車子上了高速,走了一個小時,很快到達濰坊市人民醫院。醫院正在進行新改建,住院部建成了摩天大樓,如果站在樓頂一觸手幾乎可以摘朵云彩下來。他仰頭看看最高處“康馨樓”三個大字,摁住自己激動而緊張的心,走進樓內。 按照電話里女人所說的樓層、科室、房號,很快來到病房門外。病房是個單間,是她父母特意要求安排的,擔心她的情緒波動太大而哭泣吆喝,影響其他病人休息。 透過門上的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個女人的背影坐在凳子上,在床頭邊低著頭,像是在給病人的腿部做按摩,病房內的說話聲不大,什么也聽不到。突然床邊上的女人站了起來,轉身去拿什么。山峰卻像被電擊了一下,倏地收回頭,急忙向走廊盡頭走去。 門不留一絲縫隙,有輕輕的敲門聲。如雪睜開昏沉的眼瞼,看到了熟悉的身影,她倏地坐起來,一種異樣的喜悅撲滿臉頰。是新藤,真的是他,來接她出院了。她興奮極了,喊著撲向他的懷里。久違的淚還是來了,淹沒了所有紛雜的聲音,只剩下她獨自低語。她的眼睛漫過窗外,大雪像白色的蝴蝶,更像梁山伯祝英臺的化身,她想自己也會成一只白蝶,新藤也是。她幸福地笑了。新藤一直笑而不語。失去和得到的意義何在?她不解這一場無言的相見,使勁捶打著他寬厚的胸膛:“你為什么不說話?是不想說話嗎?為什么讓我找你這么久?·····”所有的追問滿是酸楚和悲傷。不知為什么,窗外幾只白色的蝴蝶,竟穿過玻璃窗子拉起她就飛,越飛越高,飛過一座座高山,落在了崎嶇的山路上,路上鋪滿雪,雪地里一個人在山路上爬行。天昏暗下來,突然什么都看不到了,只聽馬路上汽車的碰撞,她撕心裂肺地喊叫:“黃叔!新藤!”一切很快煙消云散。大山、城市都歸于沉寂。如雪還在喊黃叔、新藤,可是再也喊不出聲,像被妖魔封了喉。她咆哮,發瘋地喊,但沒有人聽到。她還在使勁喊:黃叔——新藤——   “如雪,醒醒。”病床邊上的女人輕輕拍打著她瘦削的肩膀,把熱毛巾重新放到她沁著點點汗珠的額頭上。她大口喘著氣微微睜開眼,無神的眼睛向四周看看又閉上,長長的睫毛遮住塌陷的眼窩,凸起的顴骨高過鼻梁,慘白的臉色像凝結了寒霜,看著就讓人心痛。 “阿姨、伊寧妹,你們怎么來了?”如雪沙啞的聲音很小,伊寧示意她不要說話,使勁點點頭,伊寧媽卻在一旁掉淚。伊寧忙把紙巾遞給過去:“媽,如雪姐堅強著呢,很快會好起來的,是不是如雪姐?”伊寧的眼淚在眼里打著轉,怕它落下來,她不想用淚再給如雪添痛。 “阿姨,我會好的,您放心吧。”她沙啞著聲音,簡單說了幾句,就開始大口喘著氣,伊寧立即把氧氣罩給扣上。她無力閉了眼,張嘴吸著氧。伊寧媽示意伊寧把身邊的被角拽拽,蓋住那只露在外面的蒼白的手,手臂上的保留針還在,只是從昨天起她就拒絕再打點滴。 山峰去了走廊盡頭的抽煙區。他不抽煙,受不了身旁一位家屬的煙霧繚繞,一會兒就咳嗽起來,但這是躲避伊寧的最佳地點。他咳嗽著朝不遠處的病房注視著,盼伊寧母女早點離開病房。等待是個討厭的東西,在山峰的目光里使勁增長。等待的過程,隨時可見護士邁著輕盈的腳步,像天使來回在病房之間。忽然,一個護士跑竄起來,手里端著器皿,一陣風似地跑進他盯著的病房,一個瘦高個戴眼鏡的大夫很快也跟了進去。山峰腦中劃過沙啞女人的話:我已決定放棄治療,今天也許就走了。 他沒再多想,踉蹌地跑進病房,看到大夫、護士各自忙碌著,伊寧攙扶著母親背對著他,似有哽咽之聲。他沒有喊伊寧,只是捧著玫瑰花站在身后,聽大夫醫囑:“好了,已給她打了鎮痛劑,并給輸上營養液了,一會醒來沒事了,不過最好多安慰她,配合醫生治療。還有不要讓她再激動和受刺激,以免發生意外。” “嗯,嗯,大夫,我們會讓她繼續治療的,穩定后,我們接她回家趟行嗎?”伊寧媽問大夫。 “她央求回家?”大夫臉上有顧慮:“按規定不行,但病人已在特殊時期,可以找值班大夫和護士簽個字,接回家一天也行。”大夫說著往外走。 伊寧跟隨大夫轉過身,倏地看見愣愣站在身后的山峰,她并沒有生氣和驚訝,倒是平靜地說:”你真的來了。”順手拿過玫瑰花放到靠窗的小桌上:“醫生不建議病房內放花,上面有香精味會刺激病人呼吸。” 山峰輕聲答應著,有點不自在,渾身感覺有無數小蟲在鉆,弱弱地說:“我和她真的沒什么,只是可憐她,她知道了我不是新藤,但想當面謝謝我,不想留有遺憾。” 伊寧媽還在抹淚,看都沒看山峰,嘴里自語著:“這做的什么孽呀。讓如雪受這么大的痛。” “媽,是我不好,我不該來,但她拒絕治療會……”山峰走到伊寧媽的跟前,像犯了天大的錯一樣。 “孩子,不是你的錯,你做得對。剛才如雪都跟我們說了,是你給了她最大的安慰和鼓勵。我也有話和你說,不想再隱瞞什么,事都過去這么多年了,唉!”伊寧媽倒像負罪的人,盯著如雪的臉嘆著氣。   03 伊寧爸在廚房里忙碌著,公司經理的威嚴樣子全無,十足的家庭婦男。伊寧媽在一邊嘮叨著什么,惹得伊寧爸大聲吆喝:“我說你出去行不行?別在我面前嘮叨個沒完,今晚和山峰說說就是。” “可我不知道怎樣向孩子交代,再這樣我會得抑郁癥的。”伊寧媽小聲嘟囔著,來到客廳,在伊寧身邊坐下。 伊寧昨天剛剛查出懷孕,成了重點保護對象。她看見女兒,馬上想起要當外婆的喜悅,剛才的氣也消了,湊向前問:“閨女,以后可要注意身子,別穿高跟鞋,跳舞堅決不能去。對了,今晚想吃什么飯,讓你爸給你做,為了肚子里的孩子可一定要吃好。” “哎喲,都嘮叨成災了,您還是去幫我爸給我做點湯吧。”伊寧翻看著手機上的朋友圈,愛理不理的樣子,笑著打發母親去了廚房。 面對自己的親爹娘,伊寧也不客氣,就只等著吃。她把整個身子窩在沙發上發朋友圈,自己懷孕的事很快刷了屏,樂得山峰進門都沒聽到。 今晚誰也沒有喝酒,開心的話就是伊寧有喜的事,滿桌子的菜都是專給伊寧做的,全是清淡的青菜,并熬了鯽魚湯。山峰口味重,以前總會自己放點鹽再吃,現在不一樣,要當爸爸了,感覺吃什么都香。伊寧媽只顧一個勁給伊寧夾菜,往常聊的老年大學的糗事一概不提,全拿伊寧肚子里的孩子當話題,孩子叫什么名字啊,怎樣坐月子啊,應該補什么等等。   “青云,你今天就告訴山峰吧。”伊寧爸突然冒出這句話來。伊寧停了筷子,看看爸媽。山峰咽下嘴里的菜,盯著伊寧媽急著問:“什么事,媽?” “唉!”伊寧媽嘆了口氣,沉默許久才說:“唉!山峰呀,你是個善良的孩子,有些事該和你說清楚了。你還記得在濰坊醫院里,我跟你說起你爹的死與我兒子有關的事嗎?” 一聽到父親的事,他說話聲音有點顫:“記得。但如雪蘇醒過來,您就沒繼續往下說。快說到底怎么回事?” “爸,媽,非要說嗎?你們已經在償還了。”伊寧過去摟過媽的雙肩,輕輕拍打著說。 “不,閨女,我還是要說,我的良心債,必須讓山峰知道。”伊寧媽面對著山峰,無比愧疚:“山峰,這世間的事,真的就像一部小說,意想不到的事真的很多。你爹跌落山崖,我兒子有責任呀。” 山峰已經淡去了失去父親的痛,又讓伊寧媽一句話戳了心臟。他噌地站了起來。伊寧輕輕拽了他一下:“你先坐下,聽我媽說完行嗎?”山峰聽話地坐下,竭力冷靜,不讓自己做出過分的事。 伊寧爸端了一杯水遞到伊寧手里,示意給她媽喝。山峰側頭看看窗外,零星的雪花不知何時開始飛舞,看著,看著,他的心仿佛在跟著雪花在飛,飛呀!飛呀!他跟著伊寧媽一起,走進了二零零八年的那場大雪。他聽見鞋廠庫房塌落的聲音,混雜著員工慌亂的奔跑聲和呼救聲,還聽到員工在電話里喊著:經理,車間著火了。 瞬間,心急和焦慮捆綁了正在火車上的伊寧爸媽。他們不停祈禱著:廠房財產都是小事,人沒事就行。逼著在車間體驗生活的兒子會怎樣?他們不敢往下想。可萬萬沒想到,當一根斷裂的梁柱斷落時,黃福根抱住她兒子推向一邊,老黃被砸傷一條腿,換來了兒子的命。“傷筋動骨一百天,老黃養養腿再回去吧,年就在我家過。”她真誠地對黃福根說。他卻回答,村里有風俗,不能在外姓人家過年。他執意要回去,說兒子和娘在等他。 救命之恩比地厚,可她兒子的命比紙薄,就在除夕那天送老黃回山溝的時候,偏遭意外·····廠子燒了,兒子沒了,她感覺天也塌下來了。過度悲痛之下,她的精神開始恍惚。為了不再睹物傷情,精神不再繼續失常,他們變賣廠房家產,在親戚的幫助下,從溫州來到立新縣。 一場雪與火的交融,讓山峰的心裹著雪在大火里煎熬,他仿佛看到父親背著年貨,瘸拐著走在回家的山路上,殘余的積雪卻不留情,用盡招數讓父親栽倒,頭觸碰在山石上。瘦小的他抱著父親已經僵硬的身體,拼命地哭喊著:“爹,奶奶做好年夜飯等著你呢。”他想起了年夜飯,想起了家的團圓,腦子開始嗡響著,眼前模糊著父親的身影,他忘乎所以地輕喊了兩聲:“爹,爹。” 伊寧媽的訴說戛然而止。 “山峰,山峰,你沒事吧?”伊寧趕緊過去為他擦拭眼淚。男人的傷心淚很快隱藏心底,他依舊叫了聲“媽”,說:“我沒事,你說吧。” 伊寧媽像在檢討,也像在回憶:“我在精神病醫院呆了一年,身體也好了起來。但當時不知道你爹去世,打算等廠子重新好起來,就給你爹送點錢,讓他好好養養身體。等我打算送錢的時候,才知你爹已去世。孩子,你爹是為了救我兒子才被砸斷腿,我感覺背上了良心債呀!最后知道你成了孤兒,在一家鞋廠打工,我就去你們村招工,說是管吃管住,工資特高,只要愿意跟隨去立新縣就行,并特意找了村干部,說服你報名。” “伊寧,這是真的嗎?”山峰有點不相信地盯著伊寧問。 “嗯,是真的。我媽想把你當兒子。我媽喝醉那天,就想告訴你,可是又怕你接受不了,就沒說。”伊寧滿臉真誠。 “當什么兒子,我不當。”山峰還是摁不住情緒的躁動。 “你,你先坐下,鎮定。”伊寧爸不再沉默,示意山峰坐下。 伊寧媽閉著眼,不言語,兩行淚掛在腮上。山峰最終還是坐下,但誰也沒有開口說話,一股說不清的恩怨情仇的味道在沉默中散開。伊寧媽微微睜開眼看看山峰:“不管怎樣,我在盡力補償你,還清良心債。” 過了好久,誰也沒說一句話,好像一切都靜止了。   山峰滿腦子混亂,似乎看見那個叫如雪的女人竄了進來,哭著:電話號碼就是新藤的,為什么說不是?為什么?······ 山峰仿佛在夢中,跟在伊寧爸的身后,要尋找什么。看,這是我兒子的遺物。伊寧爸開始婆婆媽媽,從一大堆衣物中捧出一部手機非讓山峰看。手機上十五個未接電話,有十個是同一個號碼,都顯示“雪兒”。又是與雪有關的人,山峰抱住了自己的腦袋,他害怕雪,擔心雪,輕輕觸碰就會哭的雪。 他要對伊寧爸說說這件事,不能再讓一個雪走過來。剛要開口,恍惚中傳來沙啞的聲音,山峰卻看不清是誰,“我是雪兒,也是段如雪,是新藤的大學同學,也是他的女朋友。對了,我家是濰坊的,在義烏做銷售經理。這么多年,新藤的事一直沒告訴我,是不是認為失去聯系久了,我肯定會放棄。但我竟打通了電話,我高興,我激動,我要告訴新藤我懷孕了。可是······在去溫州找新藤的路上,我因頭暈而跌倒,導致流產······”接著是一陣沙啞的哭聲,山峰的心隱隱作痛,感覺自己就是新藤。突然,哭訴聲變成質問,向他擠壓過來:“你終于敢接電話了,你們全家搬走不想還我的債?以為我懷孕是騙人的吧?以為手機卡拔掉我就不會再打來是不是?······” 質問聲又變成哭聲,只是沙啞得厲害,以至于山峰聽不清,只聽到伊寧爸說:“你的手機號就是我兒子用過的,我們真心把你當作兒子,也沒有去多想,認為已經好多年沒聯系的如雪肯定早已結婚生子,也不會再打來。沒想到一個月前她竟打給了你。而你的熱心卻給了伊寧媽負罪感,她感覺心里欠了人情債,非讓伊寧從你的手機里找到如雪的電話號碼,想告訴她打錯電話的事。”說到這,伊寧爸不停嘆著氣:“唉!唉!不說了吧!” 伊寧媽喝下一大口水,擺擺手說:“說吧,咱讓孩子明白透徹。”山峰已經平靜了,只是無語。好久伊寧媽也沒說一個字,身子倚在椅子上又閉上眼。伊寧干脆搬了椅子,坐在她媽身邊:“媽,你沒事吧,累了就去床上躺一會兒吧。” “不,我還是說完憋了這么多年的心事吧。新藤是兒子大學時的筆名,他的同學都這樣喊他,如雪一直這么喊。一天,她打電話給我,說得了重病,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見見新藤。她不相信新藤真不在了,她想找到心靈的寄托,當時她的老公剛剛拋棄了她。面對一個得了絕癥的病人,心痛、無奈一直伴隨我,讓我于心不忍呀!于是我才想讓你們陪我演這場戲,讓如雪多活些日子,以后良心沒有債呀。人都有私心的,伊寧最后看你真把自己當作了新藤,怕你和如雪假戲真做,就不準你接她的電話,可伊寧又不能說破。” 伊寧媽說到這兒,輕咳了幾聲,伊寧爸忙把水遞給她。山峰摘下眼鏡,走到伊寧爸媽跟前,噗通一聲跪了下去,深情地喊道:“爸!媽!”     作者簡介       荊翠,70后。喜歡文字涂鴉 。有作品散見于《勞動午報》《生命時報》《中國煙草雜志》《黃鶴樓周刊》等報刊 。 +10我喜歡


楊凱瑜的熱門嚴選趙姿君的推薦清單陳俊德的特別推薦47632
黃峻胤的優質推薦評比96682 黃宜婷的購物守則陳鈺婷的開箱推薦文91951 蕭雅雯的優質產品推薦62436吳介薇的優惠好物76840 阮怡璇的部落格66087李群虹的優惠好物 蔡守貞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8t8d5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